Stuck with Kevin

Social Dance Lover

閃耀於戰地的光輝 – 《藍寶石天后》

「Soul Music is about lost. 騷靈音樂說的是迷失,但並不絕望。相反,它是一班人極力地追尋、反抗、聲嘶力竭地爭取的歌聲!」

這是《籃寶石天后》中最觸動我的一句對白。這部澳洲電影將種族歧視、戰爭及人權等嚴肅問題透過騷靈音樂逐一訴說出來,給予觀眾很大的震撼和感動

電影基於真實的人與事所改編,而其中一位真人的後代也有參與這次的編劇當中,使電影在感情的描寫與資料上更加有說服力。故事中的三姐妹與親人組成了藍寶石合唱團,到當時還是戰場的越南為美軍演唱,用歌聲撫慰士兵的內心,用音樂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。而故事裡頭不乏幾姐妹之間的衝突、求愛的趣事、演唱過程箇中所遇到的挫折等等,內容相當豐富,而且甚為鼓舞人心。 在現今社會,這種「橫衝直撞」的特質是會隨著年齡上升而急速下跌。別人總是說出社會工作後、見識多了變會得成熟,所以每步都走得更小心翼翼。但他們並沒叫你因而卻步。迪士尼(Walt Disney) 曾被一家報社的編輯以「缺乏想像力」為由而解僱,但他最終卻為世人創造出無限個美夢。看著這幾個連「越南」和「泰國」都分不清的女生,為了爭取尊嚴,一股傻勁就跑去做她們認為正確的事,突然覺得很熱血! 

音樂是電影最主要構成的元素,也是當中的靈魂之一。當中有引人會心微笑的愛情、姐妹間的吵吵鬧鬧、縱有點俗套,但脈絡尚算健全,某一些情節,例如無冤不成情侶、家人不准許姐妹們買唱等等都是其他電影都有出現的情節。相對而言,一幕幕合唱團所演唱的歌曲,幾位女主角雖不至漂亮,但當她們站到台上演唱,歌曲是動人的,而她們能夠給觀眾感受到喜悅,既是勵志,直是視覺與聽覺上的享受。 

片中的4位姊妹花拋下家人、妄顧危險都要去越南獻唱,正正是想有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。Cynthia想平等地得到一個名成利就的機會、Julie想讓兒子引以為傲、從少被培養為白人的Kay想從「迷失」身份中,找回自己,最後大家姐Gail只想保護好她們。 Jessica Mauboy飾演的Julie是電影中最亮眼的角色。她年紀輕輕已經未婚產子、又不聽父母之言,屢次偷走參加歌唱比賽、甚至要求隨意碰到的伴奏師Dave帶她們到越南,同時對自己歌喉極有信心,敢於反抗幾位姊姊爭取主音之位。縱使在遇到危難時,她會變回小孩般哭起來,但她從來沒有想過放棄。 

電影出色的是Jessica Mauboy親身演繹的歌聲,但更觸動人心是電影所選的歌曲。當中包括60年代的紅歌:Land of a Thousand Dances、I Can’t Help Myself、I Heard It Through the Grapevine和What a Man等等。在看到一眾士兵在戰場等候,感到迷惘時,她們以歌承諾會陪伴他們;在看到醫院內受傷的人,她們流著淚唱歸家的歌作安慰;在敵方突襲後,不明前景時,她們仍然高唱和平。也許我們這代人不太熟悉這些歌,但每首歌的歌詞卻很「入肉」。 

戲中主人公排除萬難,好不容易地得到機會到國外演出,甚至得到了不少的掌聲,而真實中的她們並沒有放棄過追求平權與保護自身的原住民文化。而其中兩位更成為了推動原住民醫療的核心人物,對於澳洲來說她們的成就正好是反映出原住民也有他們的生活,他們就是他們,即使是任何人也不能夠改變他們的獨特性。而這部電影同時也提醒了當地的人或者是正在受「殖民」的人必須要群起反抗才有改變的機會。看著馬丁路德金生前的演說,藍寶石合唱團則於地球另一邊和唱著展開她們的音樂友善之旅,深深的被打動。改變可以從多方面入手,並不需要槍炮,但需要個人的覺醒,明白到什麼是能夠達至多元與平等。

 

18/06/2013 - Posted by | 電影 Movie

目前沒有留言。

發表留言